重磅干货 | 袁立:新冠疫情下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2020年6月23日

最新疫情数据显示

海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已达到9,114,340

全球确诊病例为9,199,410

 

 

 

 

由于疫情还在传播中,全球范围内一些地区地缘 政治形势 愈加复杂;一些国家可能发生法律法规变化、或颁布临时性措施;一些国家债务风险加大;一些国家货币贬值加大;一些国家治安风险加大等等。

 

以上种种风险因素,都会对国际工程项目带来或轻或重的影响。因此如何进行风险识别、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文内容来源:天大国工公益大讲堂——袁立)


 
0     1  
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特征及应对原则


 

国际工程项目风险四象限

(1)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种类和损害程度是不一样的

这主要是因为各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一样,国际工程项目面临的环境和要求不一样所导致的。 

 

(2)不同性质的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种类和损害程度是不一样的

这主要是因为项目复杂程度、项目周期的长短、资源调配和管理的难度所导致的。

 

(3)不同资金来源的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种类和损害程度是不一样的 

这主要是由资金到位的可靠、及时程度、资金的含金量所导致的。

 

(4)不同实施模式的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种类和损害程度是不一样的

这主要是在不同实施模式下,项目参与者的动机和利益不同所导致的。

 

国际工程风险应对原则


 
  • 规避风险

(1)“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原则

(2)“东方不亮,西方亮”原则

(3) “早收款,落袋为安”原则

(4) “量入而出”原则 

 

  • 减轻风险 

(5) “摊薄风险”原则 

 

  • 转移风险 

(6) “合作共享分担”原则 

 

  • 承担风险 

(7) “天晴防雨”原则


   
02
新冠疫情下主要风险识别  



       

政治风

地区武装冲突、项目所在国局部动乱



       

经济风险

当地财政收支不平衡、当地预算不足、当地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紧缩)



     

法律和合同风险

紧急状态和宵禁、法律法规变更、合同变更(不可抗力等因素)      



     

治安风险 

 

由于失业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大部分工厂、项目纷纷停工,导致不少人失业在家,一些人经济窘迫,或铤而走险,抢劫案件会发生,尤其是正对中国人的抢劫已时有发生!      

 
03
新冠疫情下风险管理要点

 


   

市场经营:心中有数

 

市场经营需要分析研究新冠疫情下、新冠疫情后国际工程市场环境的变化。    

   
包括中美关系和全球经济秩序变化、各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措施导致的变化、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对全球经济恢复采取的措施带来的变化、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趋势的变化、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发展情况。    

 

 

目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正在思考制定十四五规划,需要:对全球政治经济大环境做出准确判断、对行业发展趋势做出准确判断、对自身能力做出准确估计、新冠疫情下,更应该准确做出上述判断和估计。市场经营要做到“心中有数”    

 


     

项目实施:量入为出

在施项目要抵抗风险,其中业主资金是关键因素。按项目资金来源分,项目资金可靠程度是逐渐下降的。      

     
(1)中国资金项目(政府经援、两优贷款、商业贷款等)、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项目、基金项目(欧盟基金、阿拉伯基金、日本海外协力基金等);      
(2)东道国政府预算项目(看国家情况,富裕、经济情况稳定的国家资金问题不大,受疫情影响较大国家的项目资金或出现问题);      
(3) 私人项目(商业项目)。      

     
新冠疫情对全球各国的经济影响程度各不相同,这势必影响政府预算安排,从而影响在建项目。所以需要按照项目资金来源可靠程度可能发生的变化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梳理,尤其要认真研究在施的政府预算项目情况,做好防范风险对策。项目实施要秉持“量入为出”原则,不要轻易垫资施工      

 


     

变更索赔:有理有节

几乎所有国家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预计新冠疫情后期会出现大量合同变更、仲裁或诉讼。如何应对好这一局面,保护好自身利益,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1.要学习行业内法律界和学界关于疫情下变更索赔的观点和建议;要关注和学习FIDIC发布的关于新冠疫情下针对合同使用的指南。    

 

2.认真研究各具体项目的合同,所有法律界和学界包括FIDIC提出观点的依据 是标准版本的FIDIC合同条件。


国际工程项目合同除了将FIDIC合同条件作为通用条件外,还有专用条件,这是对通用条件的修改和补充。


在一些国家合同版本可能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国家的国际工程项目合同版本片面使用FIDIC合同版本,删除了几乎所有对承包商有利、对业主不利的条款。


3.认真对待业主对项目下达的各种指令,慎重提出我方的变更索赔要求,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1) 优先选择经过谈判获得工期延长和费用补偿;

(2) 慎重使用索赔方式;

(3) 视国别和项目情况,慎重采用仲裁或诉讼方式。


业主也是新冠疫情的受害者,所以我们不能仅从合同角度来考虑己方的损失问题,也要考虑长期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等。变更索赔要“有理有节”。

 

面对新冠疫情突发,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一定能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过程中战胜新冠疫情,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报名电话:022-2740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