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论坛四:北极圈冰上丝绸之路能源开发

11月28日,天津大学能源工程管理研究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举办的“北极圈冰上丝绸之路能源开发论坛”在深圳圆满落幕。研究中心承担2020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充分利用民间科技交流渠道,以共享成果的方式积极服务国家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刘俊颖教授


天津大学能源工程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金晓剑教授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刘俊颖教授主持会议,天津大学能源工程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晓剑教授致欢迎词,强调了北极圈蕴藏着巨大的待开发的地下资源,有极大的经济与能源利益发展空间。提出了未来北极圈进行能源开发、储存、运输、消费和新经济模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中集集团党委副书记 于亚

 

中集集团党委副书记于亚就“应变新常态:持续提升深水装备竞争力”议题进行深入的分享。首先,回顾了海洋工程行业过去的发展,提出了行业进入新常态,并且介绍了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行业的发展方向。尤其强调了海洋工程行业提高竞争力需要思考的五个问题:设计问题;核心技术突破问题;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聚焦极地和南海,利用双循环,提升深水装备竞争力;战略新兴产业的产业生态。各位领导与专家就此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乐华建中国总经理与创始人 罗海雷

 


乐华建中国总经理与创始人罗海雷分享了可视化智能项目管理平台在极地工程项目上的创新应用。明确极地工程设计、建造及施工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相比传统的地面工程建设更高,可视化智能项目管理平台具有的协调性强、可视化优、模拟性高、连贯性好的四大特点能够比较好地解决极地工程的挑战。目前,可视化智能项目管理平台在极地工程应用可分为五方面:三维设计模型与可视化平台的集成、可视化建造与五级计划的结合、可视化界面管理、动态智能驾驶舱和数字化交付。顺应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今后将在海洋工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论坛以圆桌会议的形式继续开展。参会的领导与专家逐一分享了各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之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论坛旨在为政府及相关协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科研院校创造一个深入互动、学习探讨、分享最佳实践经验的交流平台,推动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进展,同时为充分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对外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为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Copyright ©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邮编:300072 报名电话:022-27406420